过气老黄桑

是一个奇怪的普通人

封面来自@有鹤栖
头像是跟届师约的稿

随缘更新 感谢喜欢
文笔一般 还在努力

【喻黄廿四夜】湖下的王子

*是参加“喻黄一千零一夜”活动的文

*杰希儿博远儿叶不羞(这位只出现在了博远儿的话里)有出没,有一段话叶蓝

*总是无法避免的ooc预警


蓝雨王国的城堡边上有一面湖。

无数年来,它一直在城堡的边上,平静地睡着。  

——

黄少天从他卧室的飘窗往外看,那面湖沉睡着,似乎永远不会醒来。

听城堡里做饭的伯伯和扫地的阿姨说,湖里住着一个人,和他一样,也是个小王子,但他没有城堡,也没有王冠。

当时才五岁却已学了不少知识的小王子想,人怎么才能住在湖里呢?那人怎么呼吸?怎么吃饭?怎么睡觉?

后来一想,鱼也住在湖里呀,说不定那人是条小美人鱼——像安徒生童话里的那位。

于是小王子蹦跶着跑出城堡,来到湖边, 蹲下身,用手指轻轻地划了划湖面。

那原本平静的湖被激起一阵微小的波澜。

黄少天说:“你好呀?”

湖并没有回答。

黄少天又问:“有人在里面吗?”

湖仍然一言不发。

小王子皱起了眉头,托着腮,一会儿又躺在了草地上,拨弄着身旁新生的野花。

他玩了会儿又坐起身来看着湖,清了清嗓子对它说:

“你好呀,我叫黄少天,是蓝雨王国的王子,我就住在你旁边的城堡里,我今年五岁,距离我六岁的第一秒还有一百二十天八小时十一分二十七秒。”

做完自我介绍,他站起身拍了拍沾上草和一点泥的裤腿,朝湖说了声“明天见”,转身朝城堡走去了。

他没有回头,所以也没有看到,原本平静的湖面上突然出现了一个人,在水中伫立着,看着他离去的背影。

那人悄悄地朝他挥了挥手,笑了笑。

——

这是喻文州在湖里生活的第不知道多少年。

他似乎从生下来的时候就在水里,但他从来没有从这片湖里走出去过,所以他也不知道自己能不能跟普通人一样,在岸上呼吸。

他见过无数个站在或坐在或躺在岸边的人,那些人有看着湖也看着他的,也有来钓鱼的。

跟湖以及他说话的,黄少天还是第一个。

他不由得提起了对这位小王子的兴趣,并期待着他的下一次到来。

而这下一次来的很快。

第二天,黄少天捧着本比他脸还大的书和一个水壶来了。

“湖先生你好,我今天来给你讲故事。”他说。

“在很久很久以前,有一个叫虾饺的王子。他虽然是虾饺国的王子,但他最喜欢的食物却是烧麦,所以他一直很不明白,为什么自己是虾饺国的王子而不是烧麦国的王子……”

就这样,黄少天讲了整整两个小时,全程停下的时间不超过三十秒。

那个装满了水的保温壶一直放在他脚边,他讲渴了就喝水,然后继续讲。

“在故事的最后,虾饺王子拥有了一座用烧麦搭建的城堡,每天都吃不同口味的烧麦,过上了体重高达两百多斤的日子。”

“讲完啦。”黄少天把书签卡进虾饺王子吃烧麦故事的最后一页,轻轻合上了书。

“城堡里没有人喜欢听我说话,虽然他们不敢明说,但是我知道。只有你愿意听我说这么多话,谢谢你呀,湖先生。”

他朝湖笑了笑,又捧着书和水壶走了。

喻文州从湖里探出一个头,又朝那个背影笑了笑。

他很好奇,这么小的一个孩子,是怎么扛起这么重的书和水壶,又是怎么做到一次性说这么多话的。

——

黄少天每天下午都会都会来给喻文州讲故事,这个习惯持续了很多年,他在给湖先生讲故事的时光里成为了一个小小少年。

他有时带着书,有时带着纸和笔,有时讲别人的故事,有时讲自己的故事。

他想,他和湖先生成为了朋友。

“湖先生下午好,我又来啦。”今天的黄少天拿着笔记本和笔。

“今天的故事不大一样,因为我要写属于我和湖先生的故事了!”黄少天说着,翻到了笔记本的第一页。

“湖先生,这篇故事叫什么我还没想好,等我再想一想吧。”黄少天边说边落下笔。“我五岁的时候听到城堡里的叔叔阿姨说湖底下住了位王子,我想他的年岁或许跟我差不多大吧,或许比我大点儿?”

他写下了第一句话。“仔细想想,我给你讲了好几年的故事了,但我却从来没有见到过那位王子。”

他写下了第一个标点。“他真的存在吗?”

他写完了第一段。“如果他真的存在,我想见见他,也想跟他成为朋友。”

这天下午,黄少天除了道别以外再没说过一句话。

他写完了故事的第一篇。

湖下的喻文州听到了这一切并暗暗决定,等明天黄少天出现就与他见面。

——

“嗨,湖先生。”今天岸上的小王子看起来有点没精神,喻文州想。

“我今天感冒了。”黄少天说着吸了吸鼻子。喻文州注意到,他之前拿着笔记本和笔以及水壶的双手中多了一包纸巾。

“不知道今天湖底下的王子愿不愿意出来见见我,没洗头也没关系,我不介意的。”黄少天趴在岸边,笔记本摊开在眼前。

几秒后,他面前出现了一位青年,湿漉漉的发丝与礼服,深邃的眼里映着他。

“你好,少天。” 青年朝他伸出了手,“我叫喻文州,住在湖里,听了好几年你的故事。”

“感谢你让我原本枯燥的生活多了许多色彩。”他笑起来时的眼睛格外好看。

“你……你好。” 黄少天有些吃惊,湖下竟真住了位王子。

他带着些期许问道:“你喜欢我的故事吗?”

“我很喜欢。”喻文州点了点头。

“那我以后还能继续给你讲故事吗?”黄少天又问,声音里有些按捺不住的雀跃。

“当然可以啦。”喻文州笑意更深。

黄少天突然站起来,什么也没说,但抱紧了喻文州。

“谢谢你,”他说,“你是第一个,这么耐心地听我说话的人。”

——

喻文州与黄少天成为了朋友。

黄少天依旧都会每天都来给喻文州讲故事,而他写的那个故事的主角由他与湖转成了他与喻文州。

日子一天天过去,故事越写越长,喻文州和黄少天也长大了。

“文州,你还记得你第一次听我讲故事的那天吗?”某天,黄少天边写着故事边问。

“记得,离你六岁生日还有一百二十天的那天。”喻文州答道。“已经十二年了。”

“哇……居然都这么久了啊,我都十七岁了。”黄少天嘟囔着。“文州,我一直没问你,你多大了啊?”

喻文州说:“我只比你大半年。”

黄少天一愣,他没看出来。从言谈举止中看,他总觉得喻文州比他至少大个三四岁。

黄少天问:“那你什么时候生日呀?说起来,因为我不知道这个,我们都认识这么多年了,我从来没给你送过生日礼物。”

“二月十号。”喻文州抬手,轻轻揉了揉他蓬松着翘起的头发。“少天,你的故事对我来说是最好的礼物,所以,别在意。”

黄少天点了点头,轻轻地搭住了眼前人的肩膀。

他暗暗想,喻文州居然就真的刚好比他大半年。

尽管喻文州说不用在意,但他还是暗暗决定,明年喻文州生日的时候送他一个真正意义上的礼物。

至于是什么,他还需要再考虑上几天。

对了,他还有个小疑问:为什么喻文州不从水里出来呢?

——

喻文州在四岁的时候得到了一本书,他尝试过无数次想打开它,也失败了无数次。

两年过去,在一个特别的日子,他终于翻开了它。

他也不知道为什么这本书防水,竟能在水下被翻看。

上面说:这是一本有魔力的书,能在水里泡着却不被浸湿,而能够翻开它的人必然是住在水里的人,那人会遇到一个岸上的人并与之相爱,翻开这本书的那天即是遇到命中注定的真爱的日子,而你在那天遇到的第一个人,就是你的命中注定。

就在这个湖边上,给你讲故事。这句话是喻文州加的。

正是那天,黄少天第一次来到湖边,给他讲了虾饺国王子的故事。

喻文州有些意外,又不是特别意外。

有些意外自己这么快就遇到了真爱,他不是特别意外的是,那个人是黄少天。

虽然那是他第一次见黄少天,但他还是这么想。

喻文州决定顺其自然,毕竟自己也没全信那本奇奇怪怪的书上的话,但他想,说不定是真的呢?

他又倏地想起了自己逝去已久的父母。

如果他们还在世的话,会不会搂着他笑道,文州你才六岁耶,这么快就决定好啦?

然后喻文州说不定会反驳道,爸爸妈妈你们不也是八岁的时候就相遇了吗,青出于蓝得胜于蓝。

喻文州的爸爸在他三岁那年因为一个意外去世了。

在岸上,在城里,在去给妻子买生日礼物的路上被坠下的玻璃花瓶砸中了。

说起来,喻文州拿到那本书的那天,是妈妈离开他的那天。

妈妈临走前抓着他的手,对他说:“文州呀,你也知道爸爸妈妈是在八岁的时候认识的,你想知道爸爸妈妈为什么会在一起吗?”

喻文州噙着眼泪摇了摇头:“妈妈,你以后,过几年再说好不好?”

妈妈也摇了摇头,眼泪在眼眶里打着转,嘴角却上扬着在微笑。

“妈妈在六岁的时候从妈妈的妈妈那里得到了一本书,那时候你外婆也是这样,牵着我的手,把书交给我。”

“我尝试着打开它,却怎么也打不开。”

“直到两年后的一天,我遇到了你爸爸。”

说到这里,她笑了笑。

“现在,妈妈要去另一个世界里找爸爸啦。”

“文州,我们永远爱你。”

说完,她最后揉了揉自己四岁的儿子的头发,恋恋不舍地看了他最后一眼,然后永远地闭上了眼睛。

她微笑着离开了。

——

黄少天二十岁那年,和许博远出去玩时遇到了一位算命的先生。

那是个天气晴朗的下午,在那天的前一天他对喻文州说,明天不能来给你讲故事了,要和朋友出去吃吃喝喝。

喻文州点点头,说好,揉了揉他额发后与他挥手道别。

那先生姓王,叫杰希,据说是从隔壁微草王国来的,过来旅游,顺便发展一下副业。

黄少天后来才想起来,微草国王最大的儿子就叫王杰希。

他当时就这么走在街上,莫名其妙地注意到了这位算命的王先生。

“这位算命先生看起来很年轻啊。”他小声感叹道,却不料王杰希听力好的很。

“这位先生,要不要来算一卦。”王杰希说。“要是不准,这单免费。”

黄少天托腮:“我考虑考虑。”

许博远小同学却跃跃欲试,问道:“黄少,要不我先替你试试?”

“成。”黄少天点了点头。

“等我哦!”许博远朝他挥了挥手。

“今天心情好,二十块一次。”王杰希伸出手。“先付费后服务,支持现金刷卡x信支x宝。”

许博远掏出了黄澄澄的二十元大钞,放在了王杰希手上。

“小兄弟,我给你算算姻缘。”王杰希眯起眼睛。

五分钟后,许博远呆呆地站起来,道了声谢,回到黄少天面前。

“黄少啊,”许博远拍了拍他肩。“可太准了。”

黄少天一挑眉。“怎么说?”

许博远说:“你还记得我之前跟你说过的那个我在兴欣当交换生时认识的学长不?叫叶修的那个。”

“那当然得记得,毕竟是我们博远儿的初恋对象。”黄少天拍了拍他肩膀。“算出来啥?”

“我和叶修过没多久就会在一起。”许博远的脸突然就有点发红。

“博远啊,这未来的事咱也不知道,你怎么就能确定它准呢?”黄少天问。

“黄少,我好像忘记告诉你一件事了,”许博远说。“叶修上周六跟我表白了,但我觉得异地恋很辛苦所以对他说要再想想,他说好,等我。”

“我当时那个要答应的‘好’字都打了‘ha’了又刹了车,我自己辗转反侧了一晚上边后悔没答应边想答应了之后的事,刚好这两天我想清楚要跟他在一起了,碰上学生会的事得忙又耽搁了。”

“就在咱吃午饭你去上厕所的时候我又打好了字,按了发送键才发现手机没流量了还欠费,我准备一回家有网了就再发一次呢。”

许博远的脸随着他的话越说越多变得越来越红,说完了不好意思地挠了挠头发。

黄少天又挑了挑眉,对他说:“等我五分钟。”

——

五分钟到,黄少天如期离开了那个小木椅,走到许博远面前,若有所思。

“黄少?算了啥结果怎么样?”许博远问。

“还是姻缘。”黄少天答道。“说是我在小时候就遇到了这辈子注定要在一起的人,是个年龄相仿但是比我大点的男生。”

“我们会在一起,但具体在什么时候他也不知道。”黄少天说。

许博远点了点头,又和黄少天去喝前段时间他俩种了草的奶茶去了。

那天晚上黄少天回到城堡里之后也失眠了,在心里一个个排查有可能是那个命中注定的人,在最后他想到了喻文州。

哇哦。黄少天在心里悄悄地感叹了一下,他有点意外,又好像不怎么意外。

毕竟他遇到喻文州这事本身就挺意外的。

很奇妙的意外,像是命中注定的。

他很清楚自己心里对喻文州的好感正日益膨胀,嚣张地喧闹着,有时他梦到喻文州亲吻他。

但他不知道,喻文州对他的感觉是什么。

——

喻文州今天也在等黄少天来给他讲故事,可黄少天一直没有来。

他从太阳升起一直等到太阳落下,月亮孤独地俯瞰大地,星星散落满天。

太阳又升起了,黄少天没有来。

喻文州心想,说不定是他忘了告诉我他来不了了吧。

他明天也会如约出现在岸边的吧?

但喻文州的小愿望落了空,黄少天第二天也没出现。

第三天,喻文州还是没等到黄少天。

黄少天去哪儿了呢?他想。

而与此同时,在蓝雨王国西边的森林里,黄少天正 在找一本书。

王杰希说,在蓝雨王国西边的森林里,有一本藏在某个山洞里的书。

山洞里住了一只守护着那本书的会喷火的龙,不过一般不伤人,想拿书的话可以试试跟它谈判。

王杰希说,那本书里有黄少天想要的答案。

黄少天自己也不知道自己的问题是什么,所以他更不知道那个答案是什么。

但,人要有冒险精神,也要有好奇心,所以他走进了那片森林。

他身上只有三件行李:一支笔,一本笔记本,还有一把名为冰雨的剑。

他没有告诉喻文州他去了哪儿,他知道这样不太好,但这一切都很突然,他只想弄明白他不知道的一切,然后去拥抱他湖下的小王子。

他走着走着突然看到一个路牌,上面写着:“如果你在找一本书,那么请往这边走。”

底下还有个巨大的箭头。

于是黄少天沿着箭头走了过去,不远处有个山洞,边上有块画了龙的石头。

——

龙先生似乎一早就知道要有客人来,提前准备好了红茶和小曲奇。

“您好?”年轻的旅人在山洞门口探出了头。

“你好呀,小先生。”龙先生举着抓着茶杯的爪子朝他扬了扬。“是杰希的朋友?”

“呃……或许算是吧,”他只是给我算过命。“请问这里有一本书么?”

龙先生点了点头。“这里有不止一本书,你想找哪一本呢?”

“可是那个路牌上写的只有‘一本’啊?”黄少天不解地问。

龙先生摇了摇头。“每一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那一本书,我也不知道你的那一本是哪一本,在找它之前先吃点东西喝点茶吧?”

黄少天吞了吞口水,他已经饿了很久了。

他大快朵颐起来,龙先生在一旁看着,面前放着一本书。

吃饱喝足后,黄少天问:“龙先生,请问这本是您的书吗?”

龙先生回答说:“是的。”

他点了点头,又问:“那我的书在哪儿呢?”

龙先生指了指身后的大书架:“去找找看吧。”

于是黄少天站起身,走到大书架前,仔仔细细地翻找起来。

他找到了封面上画着座布满了雪的桥的书,还有画着漂浮的云的,画着很多子弹的,画着一个冒着文字泡的幽灵的,画着八个音符的,画着海浪与沙滩的……

他找得有些乏了,才从中抽出了一本封面上画着雨滴与一大堆文字泡的。

心底有个声音告诉他,这就是属于他的那本书。

黄少天轻轻地翻开了它。

“亲爱的黄少天,你好。

我是未来的你。

我写下这封信时,在喻文州身旁,靠着他的肩膀。

他也在写东西,不过不是写给从前的他。

我们都有一本书,是一本很神奇的书,不过他是从他妈妈那里拿到的,我却是自己在森林里龙先生的洞穴里找到的。

曾经王杰希说,书上有我想要的答案。

龙先生说,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那一本书。

我现在已经记不清书上有什么了,只记得自己在那天之后再也没能打开过它。听起来很奇怪吧?不过是真的,文州也是,在第一次和第二次打开它后再也没能打开过了,而且他打开它的第一次和第二次也是在特定条件下。

听起来很神奇对不对?

不知道这时候的你在做什么,不过如果哪天你找到了那本书,记得记清楚它上面写了什么。

放心,它应该只有第一面有字,不用记太多。

好啦,不说了,我得去给文州讲今天的故事了。

来不及纠结信的格式啦,回见。”

这只是一封类似于他小时候作文的题目“写给未来的自己”的姊妹篇“写给从前的自己”的信,看起来只是在说些无关紧要的日常,可黄少天不可能不注意到那个反复出现在文中的名字。

喻文州。

黄少天又将这封来自未来的自己的信认认真真地看了好几遍,然后深呼吸,合上了书。

他跟龙先生道别时问:“您这儿为什么有这么多书呢?”

龙先生用爪子挠了挠脑袋:“大概是因为我年轻时是图书管理员吧。”

——

黄少天飞奔着,要从西边跑回东边。

他怀里有自己的答案,还有喻文州的生日礼物。

他正狂奔在去拥抱他湖下的小王子的路上。

零点的钟声快要响起了,二月十日也正在来的路上。

他要在钟声响起前回到湖畔。

终于,他看到了那熟悉的一切,明明只几天不见却若阔别已久的湖。

还有等待着他的喻文州。

“喻文州!”他叫道。

喻文州回头的同时,钟声响起,黄少天冲向他,抱紧了他。

“生日快乐!”黄少天没有给他回话的机会。“我搞清楚了!我明白了!”

他把那本笔记本交给了喻文州。“这本笔记本是你的生日礼物,里面是我给你写的故事。”

“我可以每天都给你讲故事,你愿意听一辈子吗?”

——

八年后,在蓝雨王国城堡的某个飘窗前,有两个人依偎在一起。

一个正举着本被翻得卷了边的笔记本津津有味地读着,一个正不紧不慢地写着信。

笔记本上字的主人是写信的那位,是他从他第一次给他的唯一一位读者讲故事的那一年开始写的,那年他好像才五六岁,文字中混杂着拼音。

随着页码的增加,拼音的个数越来越少直至为零,上面的字也越来越潇洒漂亮。

他们就这样待了一中午,直到写信的那个停了笔,翻笔记本的那个合上书。

“今天的故事时间到了吗?” 喻文州问。

“嗯哼,”黄少天被他搂进怀里,亲了亲他下巴。“今天讲小术士和小剑客的故事。”

“哦?他们俩也是一对儿吗?”

“对,就像我们俩一样。”

“今晚想吃什么?”

“虾仁烧麦!”

“你还记得你给我讲的第一个故事么,爱吃烧麦的虾饺王子那个?”

“那必须记得!所以你在暗示我你想吃虾饺么?”

“你可以这么觉得。”喻文州笑着刮了刮他鼻尖。

一阵风吹过,暖意融融,卷了边的笔记本被它翻开,扉页上写着五个稍显稚嫩的字:

湖下的王子。

FIN.

我觉得结尾就这样会比较好~这一段放在这里啦:

不过,如果时光能倒流,黄少天会在认识喻文州后就告诉城堡里的叔叔阿姨们,湖下的男孩其实并不是位王子。

但他会在几年之后告诉所有人,喻文州是他最爱的小王子。

喻文州也会说,黄少天是他最爱的小王子。

这次是真的FIN.

老王算命那段背后有个蛮有意思的小故事~我妈认识我爸之前跟朋友上街遇到位算命先生,去算姻缘,结果我爸刚好跟算出来的信息相符合哈哈哈哈哈哈。

算是这一段的灵感啦。

以及,写这篇的时候因为临近期末所以比较仓促,不足的地方会在之后找时间修改!非常抱歉。

评论(10)

热度(255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