过气老黄桑

是一个奇怪的普通人

封面来自@有鹤栖
头像是跟届师约的稿

随缘更新 感谢喜欢
文笔一般 还在努力

【喻黄】缄默热忱

*数学课的时候脑袋里莫名其妙蹦出来的题目
*作家喻×听觉障碍黄
*破烂结尾+贼短
*ooc预警

医生翻看着他的病历单,病人名叫黄少天,23岁,12岁那年因为一次安全事故听力锐减,至今还在下滑。

“你想治好你的听力吗?”医生写在笔记本上拿给他看。他点点头。

其实他们都知道,治不好了。

黄少天走出医院时是下午,冬天的广州很冷,不置可否的。他戴着助听器,但还是不怎么听得见,走到公园里时在长椅上坐下来,看着眼前的小孩子嬉戏打闹,不自觉地上扬嘴角,从大衣里掏出一本小说——

《缄默热忱》,作者喻文州。

故事里名叫四五的少年跟他一样失去了听力被迫休学,回到乡下的老家养了一只叫五四的猫,因为一个意外五四走丢了,从那以后四五遇到了很多只猫,它们有的很像五四,有的截然相反,但四五再也没有养过猫。

后来四五遇到了一个叫阿路的男孩子,阿路四岁的时候父母就在外地打工,也就是四岁以后阿路再也没见过他的父母。再后来四五意外得知阿路的父母已经离婚,阿路的痕迹被他们一一抹去。

最后四五在乡下过了几十年的清闲日子,看看书种种花带带阿路,阿路岁数到了要去念书,四五给他出学费,阿路长大了要进城了,四五还给他寄信。

莫名其妙的书名,但是剧情饱满,文笔不算太华丽,但是不管是作者的构思还是伏笔都很精彩。

黄少天已经看了一半,看到四五遇见阿路那段,脖子已经僵了,晃悠晃悠脑袋抬起头,暮色弥漫天际,孩子们都回家了,公园空荡荡的,剩下他一个人。

黄少天把书收回风衣,站起来时踉跄一下险些就要趴在地上了,好不容易站好了,就这么折腾了半晌天却黑了,没多少星星,路灯很暗,幸好他眼睛好,找得到回家的路。

喻文州在遛猫。公园里现在没什么人,今天晚上星星不多,路灯昏暗,很适合构思文章。他看见长椅上一个青年在看他的处女作《缄默热忱》,很安静,仔细看了看他耳朵里有戴着助听器。

哦,四五。喻文州想起了那个少年。

《缄默热忱》只是他的一个梦,醒来之后内容历历在目才着手下笔,可以说是他的纯脑洞,与生活无关,顺便——

喻文州的猫叫一二五。这个名字是按着他在路边捡到这只橘猫的日期取的,十二月五号。

喻文州抱着猫看了青年许久,直到他离开公园了,才回过神来记起自己还没吃晚饭,一二五也是。

黄少天缓缓地踱着步子,揣着那本《缄默热忱》,走进小巷,穿过商业街,路过咖啡厅,抬头是月亮,低头是自己——倒映着自己的水洼,他的家到了,在老区的中心。

楼梯间的灯光比公园还暗上些许,黄少天家在六楼,是顶层,还有个大阳台可以种花晒太阳,他很喜欢。

他很困了,躺在床上就晕晕乎乎地快要睡着了,手不经意碰到耳朵,发现助听器不见了。

黄少天猛地从床上起来,顺着卧室到门口找,没有,楼梯间,没有。

他顺着去公园的路找,没有,在他焦头烂额几乎要放弃希望的时候,一个梳着中分的男人跟他一样满头大汗,手里抓着他的助听器,动作轻柔地帮他戴了回去。

“我找到你了。”黄少天好像听见他说。

END.

Free Talk
好久没有写他们了……最近三次元的事情特别多
如果没有意外的话应该是本学期内最后一篇了,寒假我争取多产粮吧👌

评论(20)

热度(109)